中心简介

湖北工程学院中华孝文化研究中心简介


研究中心简介


湖北工程学院中华孝文化研究中心始建于1992年,2005年5月,湖北省孝文化研究基地挂牌湖北工程学院(原孝感学院),2007年7月,学校在此基础上组建了学术实体机构——湖北孝文化研究中心,2011年,湖北省教育厅(鄂教科函[2011]57号文)批准,作为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立项建设(以下简称“研究中心”)。研究中心是全国高校唯一一家专门研究传统孝文化的学术性实体机构。2018年3月,为了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实现研究成果的市场转化,更好地传承创新中华孝文化,以研究中心研究员为主体,发起成立了由湖北省民政厅(鄂民非登[2018]第8号)批准,湖北省社科联主管的省级孝文化研究机构——湖北当代孝文化研究院。


研究中心内设四个研究室:孝文化基础理论与现代转化研究室,孝德教育研究室,孝文化与文学艺术研究室,孝文化与经济发展研究室,组建了学术委员会,充分整合社会资源,着力构建孝文化理论研究高地、搭建孝文化教育传播平台、铸建孝文化社会服务品牌、建立孝文化资源共享智库。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各类项目60余项,取得了一批有影响的成果。其中,《说孝》入选国家精品视频课,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形成了《中国孝文化概论》等约500万字的研究成果。目前,研究中心正努力把当代学术建设、文化建设、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实现中华传统孝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努力把研究中心建设成为中华传统文化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一流新型智库。



湖北工程学院 中华孝文化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湖北省孝感市交通西路272号 邮政编码:432000 电话:0712-2345537 技术支持:湖北大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