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日报】杨红义、杨琳:道德也是生产力——闻喜县柏底村“新乡贤+金融”的实践探索
2022-08-05 16:51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4日  来源:中国社会报




盛夏时节,万物并秀。漫步闻喜县后宫乡柏底村的沙渠河边,放眼望去,以往杂草丛生的沙地荒滩“摇身一变”,成为郁郁葱葱的玉米“方阵”,一台台现代农用机械正在穿梭“撒欢”。


今年年初,柏底村委会提出,对原62.5亩荒滩进行改造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消息一出,村民竞相入股、乡贤积极出资、工程队主动垫款——仅仅3天,35万元的荒滩改造启动资金就到位了。


一呼百应,“光速”筹资,柏底村的这一奇迹,缘于“新乡贤+金融”的实践探索。


始于道德


蔬菜大棚里,即将成熟的西红柿缀满枝头,满身泥土的他仔细查看长势,预估产量;空间狭小的养殖场里,他和农户促膝长谈,就如何扩大场区面积、实现规模化养殖热烈讨论;村委会调解室里,一杯热茶打开心结,“面红耳赤”变成“一家亲”……助生产、解难题、调纠纷,处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他,就是柏底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卫岳兵。


“我是土生土长的柏底村人,之前一直在外地打零工、谋生计。一次偶然的机会,听到别人宣读入党誓言,热情高亢的氛围感染着我,在肃然起敬的同时,我决心向党组织靠拢。几经周折,历经4次组织考验,最终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卫岳兵回忆说,“回到村里,看到一位耄耋老人,正步履蹒跚捡拾地上的烟纸来包烟卷,我心中五味杂陈,于是又萌生竞选村干部的想法。总之,就是要为村民谋福利,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


知行合一,将思想付诸行动,就是最好的道德。2014年竞选前夕,村中有几户村民反映吃水难,多年以来都是去别处挑水吃。了解情况后,卫岳兵第二天就找来施工队打井、接管,为群众解除燃眉之急。


相比其他竞争对手,卫岳兵“行胜于言”的美德,使其一心为民的品质不胫而走,以近70%的票数当选柏底村党支部书记,赢得众多村民支持和拥护。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卫岳兵作为“新乡贤”领头雁,尝到了道德的甜头,也更加重视道德的运用。


道德也是生产力,而道德中的德孝文化建设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定盘星”。卫岳兵上任后,厚植“新乡贤”土壤,以“一盆温水”“一碗寿面”“一个拥抱”“一面红榜”“一份初心”为主题,连续开展了5届德孝文化节。同时,开展“五好家庭”“年少有为”“老有所为”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用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凝聚起柏底村大家庭的精气神,团结全体村民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自觉参与、共同推动柏底村的各项事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植根于丰厚的道德土壤,2018年11月7日,在各级党委政府倡导创建乡村内置金融合作社的背景下,柏底村一呼百应,新乡贤利村惠民互助合作社应运而生。合作社以“新乡贤+金融”的合作模式,优先倡导村里品德好、声望高的“新乡贤”和“长者”以不同金额入股,再吸引普通社员注入资金。同时,村集体入股、政府配套部分“种子”资金,以此五方面资金作为运营资本。合作社通过盘活村内资源、资产、资金,让农民组织起来、“三资”集约起来、产权变现交易起来。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互助合作社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最终分红、受益的不只是社员,还有享受村集体红利的每一位村民。村民腰包鼓起来,腰杆才能挺起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成于道德


家里有事着急用钱,投资蔬菜大棚缺少本钱,返乡创业好项目难寻……这些困扰村民的难题,柏底村借力“新乡贤+金融”逐一破题。贷款借钱不出村,优势产业进村“住”,老百姓变成“大赢家”。


“新乡贤+金融”的本质是“内置金融”,旨在通过依规依章开展资金互助服务,为村民发展养殖业、种植业、经商和临时周转等提供经济支持。逐步建设内置金融村社体系,是闻喜县委、县政府立足县情,在广泛深入考察的基础上,率先在全市蹚出的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径。合作社的建立,将探索与现行土地制度和基本经营制度相配伍的资金制度,实现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凝聚人心、资金互助、产业发展和自我管理主体功能,有效解决村庄资金短缺和村民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让农民真正成为城乡统筹发展的建设主体、管理主体和受益主体。


“在合作社筹备初期,仅有本金45万元。许多村民受之前‘基金会’事件影响,心中仍存有阴影,对此持观望、怀疑态度。”卫岳兵说,“我们就首选村里以务农为主、有威望或者是信誉好的新乡贤纳入合作社,并约定两年内不拿利息分红,将更多的利益让给村中老年人,即长者社员,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2018年年底,运营45天的合作社迎来第一次分红,24位长者社员每人得到150元的利息,其余乡贤、普通社员都领到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实打实的获得感,让村民开始对这个“年轻”的合作社“刮目相看”。


据卫岳兵介绍,普通社员入股资金每股为3000元,每年分红一次,乡贤社员根据入股资金份额,依照100∶7比例,两年分红一次。到2019年上半年,合作社资金链达到120多万元,年底达到210万元。同年腊月二十三,合作社开始进行第二次分红,44名长者社员每人分得利息600元,不仅如此,这次全村1157名村民都参与分红,每人20元。两年的坚守承诺换来村民对我们的爆棚信任感,“新乡贤”队伍不断壮大。到2021年分红之时,长者社员每人利息达到800元,合作社发展势头越来越好。


合规经营,稳健发展。记者了解到,合作社每年的经营利润,40%用于社员分红,长者社员和普通社员各占一半,20%用于发展集体经济,合作社管理运行资金、普通红利分别占比15%,剩下的10%留作风险金。从最初的150元到如今的800元,柏底村“步步为营”、稳扎稳打,实现“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多方共赢。


以此为契机,柏底村乘势而上,推行“支部领办合作社”,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为保护耕地,带领村民致富,同时加强村里基础设施建设,今年5月份,闻喜县柏底村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


很多村都是办完手续,领了营业执照,合作社就闲置了。而卫岳兵领办的合作社目前已进入正常运营阶段。村民种的小麦,粮食收购站通常以每斤1.51元的价格对其收购,而交由合作社,村民不仅能以每斤1.55元的价格卖出,每年还能分红,效益直接翻倍。现在,几乎全村小麦收购都由这个合作社包揽。下一步,合作社还将在发展统一收购小麦、统一购入化肥等服务,延伸产业链的同时,让村民享受更多合作社带来的新福祉。


反哺道德


推进“新乡贤”融入农村基层治理具有多维的价值意义,是实现农村基层治理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一招,也是渐进实现共同富裕、增强基层治理实际效果的“催化剂”。


德孝文化成风化人,润物细无声。2020年,柏底村“养鸡大户”卫天水因鸡场倒闭而负债累累,但他千方百计,首先将惠民合作社的贷款连本带利5万元悉数归还。他说:“为啥要先还这5万元?因为这是村中老人的养老钱、全体村民的爱心钱。”


德孝文化聚沙成塔、抟土成金。“内置金融”合作社是农村基层群众性自治的一个尝试,开展的一系列民主协商、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等活动,强化了村级组织自治功能,提升了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在村党组织领导下,通过开展资金互助业务实现了支部和党员群众的良性互动,村民对党组织的认同感明显增强,进一步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


“2019年,柏底村计划建设文化礼堂,需要筹备资金15万元。合作社社员微信群里,募集资金公告一经发出,村民们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热情高涨,争先恐后‘送钱’。仅5天左右,建设工程款就全部集齐。”卫岳兵说,“特别是礼堂建设需要占用两户村民宅基用地,向其说明情况后,他们立即腾地交房、毫无怨言。”


今年年初,柏底村为发展村集体经济,计划在村西头建设10个暖棚。起初,暖棚建设项目牵涉到15户村民30亩地的土地流转问题。征地时,家家户户都主动无偿“献地”,没有怨声载道,更无“钉子户”。一切准备就绪后,项目却出现意外情况,急需50万元的启动资金。情急之下,卫岳兵召集村民代表开会,向村民筹资。结果仅3天时间,捐助股金就达16万元。又向合作社借款10万元,保证项目建设顺利开工。


在新乡贤文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乡贤主动参与家乡建设,利用自身影响力帮助乡村争取资金和项目,助推家乡民生项目发展。“新乡贤”不仅是乡村发展的“助推器”,还是善于化解矛盾纠纷的“老娘舅”。之前婆媳吵架时有发生,现如今在新乡贤文化浓厚氛围中,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几乎绝迹,柏底村逐步形成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


道德也是生产力。柏底村着眼于新乡贤文化打造惠民合作社,从全县20多家同类合作社中脱颖而出。这扇通往乡村振兴之路的“任意门”,必将作为弘扬德孝文化的“金钥匙”,在新乡贤文化发展的大盘中勇立潮头、大放异彩。


关闭窗口

湖北工程学院 中华孝文化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湖北省孝感市交通西路272号 邮政编码:432000 电话:0712-2345537 技术支持:湖北大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