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中华孝文化研究中心开放项目申报公告
2023-03-13 10:28 中华孝文化研究中心 

2023年度中华孝文化研究中心开放项目申报公告

为进一步推动孝文化研究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提升孝文化研究的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根据《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试行办法》有关规定,湖北工程学院中华孝文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特面向国内高校、研究机构、政府部门科研人员,发布2023年度开放科研项目申报。现将开放课题相关申报事项说明如下:

一、申报要求

1.申报对象要求:项目申报人及其团队成员应为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校内教师,或熟悉孝文化研究、掌握第一手数据资料并能转化为高质量研究成果的校外研究人员。

2.研究基础要求:项目申报人在孝文化及相关领域必须具有较扎实的前期研究基础。申报人及其团队成员应当公开发表、出版过孝文化相关的学术论文、专著,或产出过高质量研究报告、咨询报告等。已获批中心开放项目尚未结题者本年度不得再次申报。

3.选题方向符合指南(见附件1)。指南仅提供研究的范围、方向和重点,正式申报的具体题目可在此基础上,结合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重点问题进行拟定。申报书详见附件2。

二、申报流程

1.申报寄送:申请人填写开放课题申报书(一式3份),由所在单位同意并加盖公章后寄交至本中心,并请将申请书电子版发送到邮箱hbzhxwhyjzx@163.com,申报书接受截止日期为2023年3月31日。

2.项目评审:基地将申报书匿名送同行专家评议,由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进行评审并给出修改和立项资助意见,报湖北工程学院科技处备案,将评议结果通知申请人及所在单位。

3.项目备案:课题申请获准后,由课题负责人编制课题研究计划并签订课题研究合同及科研诚信承诺,经所在单位签署盖章后,报湖北工程学院科技处,作为分配经费、项目检查和结项的依据。

三、项目管理

1.项目执行时间:重点项目执行期不得超过2年,一般项目执行期不得超过1年。

2.项目结题要求:重点项目结题须在最新《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认定的核心期刊或者《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收录期刊等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2篇或论文1篇、出版著作1部或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省委省政府部门实质性采纳的研究报告1个;一般项目结题须在最新《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认定的核心期刊或者《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收录期刊等刊物上至少公开发表论文1篇或出版著作1部。研究成果被市州党政主要负责人肯定性批示、所属市州党委政府部门实质性采纳的,相关研究报告经过核准可视为1篇核心期刊论文成果。

3.知识产权归属:研究成果(论文、研究报告、著作等)必须在适当位置标明“湖北工程学院中华孝文化研究中心2023年度开放项目”或标明作者单位为“湖北工程学院中华孝文化研究中心”。中心开放课题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如论文、著作、研究报告、信息资料等,其知识产权为湖北中华孝文化研究中心和课题负责人共有。

4.经费报销规定:项目资助经费在项目结题后一次性报销,原则上不提前支付,经费使用按照《湖北工程学院纵向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办法》中的直接费用范围支出,但不得列支仪器、设备采购等资本性支出。达到重点项目结题标准的一般项目,按重点项目资助。

5.后资助标准:凡是署名为“湖北工程学院中华孝文化研究中心”的CSSCI期刊论文与著作或被市州党政主要负责人肯定性批示、所属市州党委政府部门实质性采纳研究报告,可以后资助1万元。

四、项目经费

1.重点项目:资助经费额度为2万元;2.一般项目:资助经费额度为1万元。

五、联系方式

申报书3份交寄:湖北省孝感市交通大道272号湖北工程学院中华孝文化研究中心李兵园老师:18627820395,邮政编码432000。

申报书电子版发送至邮箱:hbzhxwhyjzx@163.com。


附件1--

2023年度湖北工程学院

中华孝文化研究中心开放课题指南

1.孝文化康养名城建设研究

2.区域特色孝文化资源开发研究

3.孝文化的历史演进研究

4.孝文化经典著作研究

5.孝文化的当代价值研究

6.新时代孝文化的新内涵与新形式研究

7.当代孝德规范研究

8.孝文化创意产业研究

9.孝文化与基层社会治理研究

10.孝文化融入高校德育研究

11.孝文化与养老问题研究

12.孝文化与健康老龄化研究

13.老龄康养新产业新业态研究

14.老龄群体健康服务体系研究

15.当代老年人健康养生状况研究

16.当代老年人精神需求研究

17.当代老年人医疗健康需求研究


附件【附件2.湖北中华孝文化研究中心开放课题申报书.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湖北工程学院 中华孝文化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湖北省孝感市交通西路272号 邮政编码:432000 电话:0712-2345537 技术支持:湖北大鹏网络